自家味 新書分享

【自家味-傳承媽媽好滋味】新書分享會

 台北場      3/23(五)15:30-17:00。誠品信義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9:30-21:00。好, 丘

◎    誠品信義店是我們的第一場分享會,在3F的cooking studio裡,「自家味」書中的靈魂人物-鍾媽媽將親臨現場,簡單示範蒸草仔粿的技巧、慢火翻炒並悶出香酥口感的土豆仁、以及滾水燙米糰後搗成Q勁十足的粢粑。另有三道自家好味:紫蘇梅、金桔茶與紅糟肉,邀您來嚐一口!

現場購書或提問分享的朋友,前30位我們有準備自家禮(炒土豆)讓您帶回家!Ps 因現場座位有限,請於活動當天上午10:00,至誠品信義三樓服務台登記報名,額滿為止(每人至多可登記兩位)。

 更多信義店cooking studio的豐富訊息請上絲絲的blog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alicelee14

◎    緊接著晚間場,我們來到可以吹吹晚風的好,丘,請您喝杯暖暖的金桔薑茶,然後大家一起來燙米糰搗麻糬,撒上香酥的花生粒和白芝麻,熱熱的粢粑這樣吃,超級暖胃的小點心!將和大家一起聊聊我們在花蓮鳳林鎮的農村生活與觀察,圍著小桌認識彼此,好令人期待的友誼加映場!

 台南場  4/07(六)15:00-16:00  誠品台南總店

 台中場 4/21(六)20:00-21:00 誠品園道書店

 ◎    台南場與台中場,將備好香酥的炒土豆與大家分享,聊聊「自家味」的心得與從中的學習,當然還有居住在花蓮的農村生活與觀察。

 期待見到大家!【自家味】於3月25號正式出版。目前誠品博客來金石堂以及TAZZE讀冊生活很快就開始預售囉!

自家味即將出版了,時間飛逝,回想這將近480多個日子以來,我們從冬天開始,跟著時序,往返於新竹北埔的許媽媽家與花蓮鳳林兩地之間,在兩位母親的菜園與廚房裡跟前跟後,不僅拍照與筆記,還要一起動手做,然後,回到家之後,因為好吃這些媽媽們手中令人垂延的美味,所以自己興致勃勃,備好食材後先依樣畫葫蘆的做一次,看看第一次習作是否有領悟到精隨?「眼睛看」跟「動手做」絕對是不一樣的學習,後者可以發現問題,還能在思考與練習中,調整成自己更喜歡的口味,所謂基本功要練,但是創意在個人,應當是這樣的道理。

 當初動起這樣的念頭,是因為與公婆同住的農村生活,鍾媽媽冬日必會曬蘿蔔乾與醃鹹菜,本來以為曬曬菜乾應該是件很簡單的事情,在幫忙的過程中才明白該怎麼搓揉,該下多少份量的鹽巴,以及該日曬到什麼樣程度才能收整封罐。這些小撇步,是他們這一輩農家母親所熟悉的日常工作,但是不曾接觸的我卻是既新奇又陌生。曬好的鹹菜與蘿蔔乾拿來入菜,便是非常暖胃暖心房的自家味,我這個從都市搬到間鄉小鎮的媳婦,吃到這等好滋味,說什麼也要好好的學下來!我就像來到金銀島,所見與所觸及的任何一切,都是美好的禮物:學說客家話、學播種、學開耕耘機(呵!只開過一次哩!)、學炒花生、學做草仔粿與各式年節點心、學習過農村生活、學習看天候、在大地與自然中重新認識節氣與時序、看姑丈用曬乾的管芒做掃把、鄰居阿婆劈柴起火、阿伯用竹枝搭起籬笆種菜瓜等,

我在這些長輩身上,看到他們的簡單生活,如此自在。我開始珍惜這些長輩們仍樂於勞動的手邊事,特別是幸運如我,有這樣的機會與他們一起生活,並且有了邊問、邊學、邊做的機會。

 因此,我開始跟鍾媽媽從逢年過節的廚房節奏一起動手做,原本只是單純想把鍾媽媽的拿手私房通通學起來,結果那年冬日,鄰家阿姨來串門子,談笑間她看見了櫥櫃裡擺著一罐婆婆正釀好的紅糟醬,阿姨像是發現了寶似的要一口來嚐嚐,還等不及問她味道如何,她感性的說:「這就像我媽媽做的!我也來學吧!」原來阿姨的母親年年釀紅糟,圍爐飯總有一道紅糟醬肉,這是家族飯桌的拿手佳餚,卻在母親過世之後的那年團圓飯,在超市買各牌紅糟來醬肉,味道就是不甚滿意,這時所有姐妹們才恍然:遺憾的是沒有人學會做母親的這一味紅糟醬。而且,還不只呢!有好幾次在聽廣播節目時,主持人聊到請大家來分享哪裡的傳統點心或家常菜最好吃?不約而同,好多聽眾都分享了阿母與阿嬤的自家味,當主持人再細問說那怎麼做?餡料有什麼秘訣?聽眾都感嘆道:「來不及學了,阿嬤把好味道帶到天堂去了」。就這樣,動起了念頭,既然這是這麼好的滋味,總應該傳承下去吧!所以興起了把這些家常私房整理集結的想法,這時候也想起友人斾誠的母親-許媽媽,她最擅長醃漬,我吃過幾回紫蘇梅、蜜金棗與蜜橄欖,總是魂牽夢縈的不時想念,因此,在籌劃書寫的時候,既然鍾媽媽擅長傳統醃菜、米食點心,何不加入許媽媽拿手的新式創意醃醬呢?一位是延續長輩所傳下來的滋味,一位是融會貫通而開創出新穎的滋味,我在兩位母親的身上,獲益良多,不一樣的拿手工夫,卻都擁有一份掌廚人的滿滿心意。

 自家味的完成,感謝鍾媽媽與許媽媽的無私分享,感謝上旗文化出版社陳總編與張經理的賞識與肯定,感謝富邦藝術基金會翁執行長與熊總幹事的鼓勵與支持,感謝韓良露老師與葉怡蘭老師的勉勵與加持,感謝張小珊工作室為書本的設計提升更多人文氛圍的想像,還有感謝好多好多親朋好友的一路陪伴。

 人生的際遇,計畫總趕不上變化,一旦做出了選擇,便要定心向前,並且別忘初衷。就像,結婚那年我不曾想過會在壯年的時候,選擇返回先生的故鄉定居,也不曾想過返回故鄉之後,會傳承婆婆的炒土豆功夫,更不曾想過這些我所珍視並且想跟前跟後學起來的家常滋味,最終整理之後還付印成冊。

 這些生活況味,期待您在閱讀「自家味」的時候,若能有所同感,或能引起自家中的任何聯想,便是我們想要傳達的。

 祝福大家,勇敢迎向未來!

8 thoughts on “自家味 新書分享

  1. 朋友買了這本書當成生日禮物送我,好書一本,真叫人感動,人家也想參加分享會,可不可以也來高雄呢?夭鬼仔的請求,

  2. 傍晚在金石堂發現這本好書,稍微翻一下…開始懷念起媽媽的好手藝,以前不懂得跟媽媽多多學習,現在已經沒地方學了。馬上拿了一本到櫃台結帳回家細細品味,真的很棒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唷~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