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火。燒柴

(刊載於 鄉間小路 11月號 島嶼相 單元)

二姑丈的爐灶大部分時間是用來煮飼料餵雞的!逢年過節就炊粿!

小時候,外公家有一口像煙囪管直通屋頂的爐火,洗澡前,小孩子們都喜歡搶著要起火,燒柴。用掌心輕輕碰一碰,燒到煙囪管發燙了,火勢旺盛,就會先請外公外婆打頭陣洗澡!我和哥哥仍然喜歡窩在爐火前繼續放柴,特別是冬天,好暖和!不過一二十年的光景,與過去接力的,是換上燒瓦斯的電熱水器,雖然便利,但時隔多年,我仍然記得坐在矮凳前那口暖烘烘的爐火。

燒柴炊飯、洗熱水澡,彷彿是很古老的年代了。但是在鄉間,仍然可以不經意地看到有老長輩住的地方,就有大灶,或是簡易型的爐灶。因為鄉下木柴取得容易,颱風或大雨過後,從上游而來的漂流木,或是到果園修剪枝葉就有。收集了木柴後,依據大小枝幹來劈剪、修整、分類、日曬、儲藏。生火,燒柴,非常好用,既天然又省錢,只消空出儲藏的空間即可。

劈好的柴火,需要晒乾才能儲藏,以免潮濕。

收整的柴火大小要分類。枯葉細枝用來起火,點著後再放入小塊柴火,燒旺了在放大塊木柴。

 秋日爽朗,阿公阿婆動動身體,是活絡筋骨,也是儲備柴火的季節。過年的時候,大灶起火,炊粿辦桌,兒孫返鄉,等待一家團圓好過年。

這跟像煙囪館的,是燒洗澡水的爐火!

4 thoughts on “起火。燒柴

  1. 我幼稚園以前,下課回家要負責燒洗澡水的爐火…一模一樣的煙囪管,
    現在看來很懷念…當初,我可是痛恨的要命…差點玩火把他給燒了.

  2. 我想到 去外島服役的第一個農曆過年;除夕當天的下午,弟兄們到街上一家澡堂洗澡。燒的正是柴火,有些是煤油鍋爐。空氣中漫著木頭燒著的味道,不知道該說是香 還是溫暖的味道,但冷空氣中的思鄉卻更重了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