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 本能 與 禮讚

我騎著單車,只是經過,望見乾涸槁灰的枝幹上,結滿了澄黃透橘的果子,突然,有種時間凝結的超現實感,很美,我想到景觀盆栽,想到插花藝術,還有一株株銀柳。所以呢?

因為感覺果樹已經枯萎,但是卻結滿鮮艷的果子,很不真實,我忍不住停下腳踏車,走進別人的園裡近距離張望,拾起掉落的果子,大約有乒乓球大小,聞了聞,風乾的果皮,是柳丁的味道。

 「通常植物生命將盡時,反而會使勁所有的力量盡可能結出最大量的果實,透過果實能將生命散播、延續下去…..」鍾媽媽分享著她對栽種了解的經驗,說這是每一種生命的本能,奇妙而自然。

 大抵已經乾枯許久,所以不僅乾硬,還有相當乾燥的輕、與空的聲音。果然,地上有些果子因腐敗後又因天氣炙熱晒乾這些腐敗的痕跡,所以,是否有存活下來的種子埋落泥裡了?發現這株柳丁樹後,我天天都去看它是否還有什麼變化?當然也因為我被這幅生命盡頭所展現出的風景所吸引,忍不住想多看幾眼。

乾掉的柳丁, 聞起來非常的清香, 整個人都舒服了起來, 很想帶些回家!

乾掉的柳丁樹, 看起來瘦弱嬌小. 不知道枯萎之前是什麼模樣?

4 thoughts on “生命的 本能 與 禮讚

發表迴響

